吾谁与归。

佛系写手,缘更太太

【也青】阴书 08.一合而再离,三发而一知

08.一合而再离,三发而一知

“掌教,您怎么来了,我师父呢?就只有您一个?其他人没来?”王也将茶水递给武当掌教卢越,小心翼翼地问。王也这次属于私自下山,他原本以为武当不会派人来参加武林大会的。

“你师父他没来,我是来逮一个小兔崽子回去的!”卢越将茶水重重的磕在桌子上,“王也!你私自下山参加江湖聚会,按照武当门规,该如何处置啊?”

王也冷汗直冒,支支吾吾地,说不出什么。

卢越看着王也眼神乱飘,叹了口气:“我不是和你说了吗,上了武当山,这辈子就别想下山了,你怎么就是不听。”

王也头低得更低了,三年前他为报武当的救命之恩,留在武当当了道士,武当掌教曾严厉警告王也不许私自下山,不许私自与他人动手,王也也老老实实的在武当山上呆了三年。可是半年前,他发现周围忽然多了一些人监视着他,可惜掌教之命不敢不从,他就向哪都通求救,也就由此认识了张楚岚。于是就有了张楚岚把王也骗到姑苏的事情。

“……这次下山,可遇到什么人?”卢越问道。

王也愣了一下,抬眼看着卢越那双清明的眼睛,开口说:“遇到了武侯奇门的诸葛青。”

卢越闻言摇了摇头,叹气说道:“果然是命啊……”

王也闻言,直起身,走到卢越面前,直直跪下:“弟子恳求掌教告诉弟子,三年前的真相。”

卢越喝了口茶,看着跪在地上的王也,眯着眼睛说:“你不都从徐四那里听过了吗?还问我干什么?”

王也并未起身,开口说:“四叔并未告诉我全部,甚至告诉了我错误的信息。”

卢越拢在袖子里的手,微微动了动,意义不明地说:“哦?为何这么说?”

王也忽然轻笑一声,抬起头看着卢越,也意义不明地说:“人是有感情的动物,四叔自然也是。”

徐四和他谈话时,口气里的心疼很明显,但是还有徐四自己都未察觉的责怪和愧疚。

责怪王也快快活活的在武当山上呆了三年,责怪王也什么都不知道。这都可以理解。

但愧疚呢?王也自问与徐四没有交集,根本没有什么愧对不愧对的。

那么只有徐四没告诉他真相这一解释了,他知道这对王也来说很重要,但却又不得不瞒着他,如此一来只有诸葛青事先和徐四说了什么,让徐四不告诉他真相,当然,徐四知道的一定不是全部真相。

王也揉了揉太阳穴,不得不承认,诸葛狐狸太狡猾,他也是在昨天晚上才想出来的,大半个夜晚没睡觉,头发都要愁白了。

卢越没有回答,却又听到王也开口:“掌教,诸葛青当时……跪了多长时间?”

卢越愣了下,不知道王也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但还是回答了:“四天。”

王也闻言苦笑着自言自语道:“那肯定……很疼吧。”

 

 

客栈,天字房。

诸葛青深呼一口气,将眼睛缓缓闭上,桌上的灯也瞬间熄灭。脑袋里回想着刚刚占卜出的结果,诸葛青向后倒在了床上。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这可不是一个好兆头啊……诸葛青想着,得把这个蚁穴找出来堵上啊。按照前一卦的结果,这时候王也应该见到武当掌教卢越了,会聊些什么呢。

三年前他下山之前,请求武当掌教护王也周全,如果可以,不要让王也下山,卢越也答应了。可是武林大会给他的请柬上附着的邀请名单上,却印着王也的名字,于是他只能先请与王也有不错交情的张楚岚过来探探口风,又回屋卜了一挂。结果不出他的预料,与三年前的卦象完全不同,卦象显示他不久就会和思念之人相见。虽然他当时不想与他相见。

按照三年期的卦象来推,他与王也的重逢应在金陵的武林大会上。然而现在却硬生生地提前了一个月,地点也变成了姑苏……

几个大的命运转折点在他的故意为之下和原计划一样,但是这种事态不受控制的感觉还是让诸葛青心中不安。

挪了挪位置,诸葛青把头搁在枕头上,盖好被子,就睡了过去。

他连续卜了三卦,精力心血都跟不上了,更何况风后奇门的反噬还没好。

他开始想王也了。

 

 

王也替卢越将门关好,耳边回想着卢越和他说过的话;“诸葛青他要做什么,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从字里行间,我也大概推出了些。他是要强行换命。”

“换命有很多种情况,但是诸葛青要做的,就是把你身上的劫换到他身上去。”

“至于你的劫是什么,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什么事,我不知道。”

“王也,我知道你现在情绪很激动,但是你要知道,诸葛青从三年前就开始着手改天命了,他一定有自己的打算,你现在一旦做出什么给他造成影响的话,结果可能更加糟糕。”

王也看着自己死死握紧的拳头,一拳打在了墙上,鲜血顺着墙壁一点一点的往下流。

他有自己的打算?什么打算?灭天灯来渡劫吗?!看着自己受伤的拳头,王也面无表情地放下手向客栈走去。

 

 

“……老王,你心情不好?”张楚岚一边帮着王也包扎手,一边说。

他是在张府门口看见王也的,看着王也周身的低气压和受伤的拳头,张楚岚估摸着王也又是知道了什么和诸葛青有关的事而发火了。

于是也没多问,跑到药店去买了纱布和金疮药,到了客栈帮王也包扎伤口。这时候王也情绪也平静了下来,看着自己的手,淡淡地说:“嗯……老张,要是你娘子瞒着你把所有东西都揽到自己身上,你会怎么做?”张楚岚一个手抖,半瓶药粉喂了地,好不容易控制自己把药瓶放在桌子上,开口说:“额……他要是为我好的话,我也不会怪他啊,毕竟每个人都不想让自己爱的人受伤害啊。”

王也沉默了一会,起身走出了房间。

“可是他忘了,他也被别人爱着。”

 

 

诸葛青是被吓醒的,因为他房间的门被别人一脚踹开的。“咣当”一声,吓得他立马从床上翻身起来,结果眼前一黑,又险些栽回去。诸葛青晃了晃脑袋,让意识清醒些,还没缓过劲来就被一人抱了个满怀。

诸葛青瞟了眼关上的门,又隐隐看见掉在地上断成两节的插销,心说还没疯,还知道关门。

“王也,你吃错药了?不会敲门的吗?”诸葛青从王也怀里把头挣扎着伸出来搁在王也肩膀上。

王也声音有些后怕:“我敲了,没回应,我就以为你出什么事了……”

“哦……我睡得沉,没听见。”诸葛青头向后歪了歪,转了个方向,额头抵着王也的,伸手反抱住他,轻声说:“怎么了,你和卢越聊什么了?”

王也闭着眼睛,脸色很不好:“他和我说你要改天命。”

诸葛青脸色一僵:“……还有呢?”

“没了。”

“……所以你气得拿自己的拳头出气?”诸葛青暗自松了口气,还好没提到删记忆的事,伸手握住王也缠着纱布的手。

“阿青……”王也将头埋进诸葛青的颈窝里,声音闷在胸口。

“嗯……”

“不要一个人,我还在这呢。”

诸葛青抚着王也的受伤的手,闻言笑着说:“嗯,我知道。”

我知道那个蚁穴在哪了,藏在自己心里呢,怎么堵啊。诸葛青懊恼地想。

他计划了三年,不在乎灭了多少天灯,却还败在王也的手上,一句轻轻的“阿青”让诸葛青丢盔弃甲,溃不成军。

这让他怎么舍得去死啊……

 

 

江西,诸葛家。

“父亲。”诸葛白看着面前坐在太师椅上的人恭敬地叫道。

“你知道你哥哥现在在干什么吗?!”诸葛夜的声音异常愤怒,“短短半月的时间,天灯就灭了十盏,他想干什么!不想活了吗!三年前一夜之间熄灭九盏天灯,他以为天灯是什么!米饭吗!一口几十粒?!”

诸葛白很想吐糟父亲的比喻,但是无奈,父亲正在气头上,他还是少说为好。

诸葛夜愤怒地拍打着桌子,好一会才对诸葛白说:“写信给诸葛萌他们,让他们快点去找你哥,马上武林大会都开始了,他们都还没到金陵呢!!”诸葛白应了一声,退出去,看着头顶湛蓝的天空,诸葛白倒不是很担心诸葛青,因为他知道,有王也在,诸葛青不会有什么事的,亏他那个狐狸哥哥还以为能把王也蒙在鼓里自己去慷慨赴死……鱼唇。


——————————————————

书名我改成阴书了,来源于《六韬》的龙韬中《阴书》一文:“书皆一合而再离三发而一知”

所谓一合而再离,就是把一封书信分为三个部分;所谓三发而一知,就是派三个人送信,每人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相互参差,即使送信的人也不知道书信的内容,只有三封信拼到一起才知真正的内容【复制译文来的】

放在这篇文里就是三年前的真相被拆开了,王也每次找到的只有一部分,他无法知道真正的真相,以前叫无题就是因为没有题目……

今天双更,有人说最近情节有点虐,所以给大家吃点糖……【大概是糖】

记得红心和评论,我感觉这章写的有点糟糕……王也情绪不受控那里我是参考漫画里他家人遇难时的反应的……

评论(12)
热度(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吾谁与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