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谁与归。

佛系写手,缘更太太

【也青】臣本布衣

(一)
正午的阳光亮的有些刺眼,微风拂过竹林,发出沙沙的响声,声音不大却足以将浅眠的人惊醒。
诸葛青在竹床上缓缓翻了个身,半眯着眼睛看着从竹叶尖洒下来的阳光,良久,从竹床上起身向离竹林不远的那间小屋走去。
这里是南阳的天峰的深处,没别人,只有诸葛青。
和他的师父王也。
王也,一个不知道活了多久的老妖精,诸葛青五岁时被父母送上山, 王也看上去就已经二十有三了。而现在诸葛青已经成年了,王也却还是那副老样子。
诸葛青还记得,五岁那年他站在父亲身边,父亲一把把他推向前,而他因为长时间的爬山,他的腿已经没了力气,一个踉跄就跪在了地上。膝盖被碎石割破,他却一点感觉也没有,偷偷抬眼看着那个半躺在竹床上的黑发男子。
星眸微眯,懒懒散散心不在焉地看着眼前的书,半响才从竹床上直起身,没穿鞋子,赤足踏在碎石地里向诸葛青走来,伸手将还跪在那里的诸葛青半抱进怀里。
“小家伙以后就跟我了?”那人白衣黑发,伸出修长的手将诸葛青膝盖上的碎石拂去,看着诸葛青想哭又不愿哭的表情,那人将他抱起来,“还挺倔的。你叫什么名字?”
诸葛青伸手搂住王也的脖子,回头看了一眼站在原地的父亲,往王也怀里缩了缩,小声答道:“诸葛青。”
“哦……”诸葛青把眨着眼睛:“那你呢?”
“我?”那人歪头着自己怀里小小一个,淡笑着说,“我叫王也,你以后要叫我师父。”

(二)
“师兄!”一个清脆的声音将诸葛青从回忆里拉回来,诸葛青皱了皱眉,转身就要走,却被飞奔过来的女子拉住,“师兄!你怎么又和师父吵架了!!”
诸葛青不耐烦地将那女子的手甩开,看着眼前清秀的人:“我和他吵架还少么。柳妍妍你管那么多干什么。”
柳妍妍,诸葛青的师妹,五年前上山拜王也为师。
柳妍妍急道:“可是师父今天又没吃饭!你不去看看吗!”
诸葛青叹了口气,看着远处疲惫地说:“他是什么样的人你不知道么。一顿不吃又不会死。”
“师兄!!你怎么说话呢!!那是你师父!师父明明对你那么好!”柳妍妍气到很不得扇他一巴掌。
诸葛青看着眼前这气得满脸通红的师妹,冷冷地嗤笑一声:“对我好?对我好会把我困在这个不见人烟的鬼地方?倒是你……”
诸葛青缓缓低下头,凑近柳妍妍的脸庞,低声说:“我说师妹,你这么关心师父,是不是想当我师娘啊?”
“啪——”诸葛青歪着头,看着眼前气急了打他一巴掌的师妹,薄唇继续吐出刺骨的语句:“怎么了?被我说中了,恼羞成怒?”伸手挡住柳妍妍扇来的第二个巴掌:“柳妍妍,我从没有把你当做过师妹。一个巴掌够多了,别得寸进尺。”
“诸葛青,你个人渣!师父养了你十五年!你就是这么回报他的!”
诸葛青看着站在不远处的王也:“我倒是想下山赚钱回报他。他倒不让。”
“把妍妍放开,”王也看着诸葛青,淡淡地开口,语气中带着些许的怒气。
诸葛青轻笑一声,松开了对柳妍妍的钳制:“怎么了?心疼你弟子被我欺负了?”
王也没有回答,转身向竹林走去:“阿青,你和我来。”

(三)
“你真的坚持要下山?”王也伸手接住飘落下来的一片竹叶。
诸葛青靠在一棵竹子上:“你已经问了很多遍了。”
“回答呢?”“
还是那一个,我想下山。”
“为什么?”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诸葛青半开玩笑地说。
王也转身看着诸葛青,那个原本乖巧听话的小小一个,现在已经快要和他一样高了。
“不是为了你的私心吗?”诸葛青愣了一下,笑着摇头道:“果然瞒不了师父啊,对啊,我下山是为了自己的私心,我想名垂青史。”
王也将手里的竹叶丢进面前的池塘里:“我可以同意你下山,不过你得回答我几个问题。”
诸葛青愣了一下,他是确实没想到王也竟然会松口:“什么问题?”
王也足尖轻点飘然落在一旁的石头上,看着头顶上蓝得让人不敢置信的天空:“你说你想名垂青史,哪也得有那个本领。”
“三军遇于河口,敌军与我方在一边,友军于河对岸,三者实力相当,但不能保证友军的立场。最好的形势是什么,最坏的形势又是什么。”
诸葛青闻言愣了一下,低头想了想:“最坏不过是友军倒戈相向,与敌军为盟。最好不过是友军渡河解围。”
“错,最好是友军按兵不动,我与敌方对峙。三者互相牵制,方得短暂和平。”王也眯着眼睛,“经过商议,我军顺利渡河,却困于深山之中,如何鼓舞人心?”
“于困境,人心向光,需以希望鼓之。”
“不全面,于绝望之中,人所需,一为希望,二为目标,三为未来。当以奖励诱之,加之以鼓舞与信任。而且,仅依靠语言上的也是不够的。应占据控制有利地形,依托山林险阻水圈林木来保证阵势的稳固。”
看着无言以对的诸葛青,王也从石头上跳下,笑着拍拍诸葛青:“等你哪天能给出完美的答案时,我再准你下山。”

(四)
一年了。距离王也同意他下山已经一年了,这一年里诸葛青一次也没赢过,这让他很挫败。
“师父,”诸葛青轻声呼唤了一声。
王也打了个哈欠,看着诸葛青,饶有兴趣地说:“又来寻求挫败感了?”
“……”
王也掸掸身上的灰尘,轻笑着将面前的清茶推给诸葛青,“今天就一个问题,答对了就可以下山了。”
诸葛青正色道:“师父请说。”
“你有没有想过,若扶持的人未能登上皇位,你该怎么办呢?”
诸葛青拇指细细地在茶杯的边缘抚摸着,淡淡开口:“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还能如何?”
王也并未答话,良久,开口:“你被敌方所俘,会如何。”
“观察情形,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包括自己。”
“自己?”
诸葛青抬头看着王也,嘴角挂着漫不经心的笑容:“主将不动,兵怎愿行。”
王也笼在袖子里的手微微攥紧,复又松开,声音里带着些许的沙哑:“可以了。”
“什么?”诸葛青愣神地看着王也。
王也起从诸葛青身边走过,微风拂来,斑驳的光线晃得诸葛青有些头晕。
“我说你可以下山了。”王也的声音从诸葛青背后悠悠传来。
他已走出老远。

(五)
“军师,你看这……”
诸葛青左手微握成拳搁在嘴角边掩饰住自己的咳嗽声,开口安抚道:“殿下莫急,此事还有救。”
“军师请讲。”
诸葛青下山已经两年了,两年来他让这天下的格局彻底的变了个样子,现在他是三皇子殿下手下的军师,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可他再也没有回去过南阳的天峰。
一次也没有。
而下山前王也问过他的一些问题却无一例外的全都发生过了。
他与南蛮结盟,却在黄河边与大皇子的军队相遇。
三军互相牵制,诸葛青得以以最少的牺牲换得最大的利益。
他被困于深山,却利用重岩叠嶂,飞湍瀑流彻底摧毁大皇子的精锐部队。
他也曾被人火烧连营,仓皇出逃,却假借水势冲垮对方的拦坝水淹七军。
似乎这一切都是王也所预料到的。
诸葛青叹口气,看着眼前人,恭敬地说:“殿下,臣以为洛王此次邀请是必须要去的。若成功,则可以里应外合彻底摧毁洛王,殿下就可以真正的坐上那个位置了。”
三皇子慌忙抓住诸葛青的手:“可是我不放心你一个人去,军师要是出了什么事怎么办?”
诸葛青半垂着头,眼神无悲无喜:“殿下不必担心,现在大局已定,就算我不在,马仙洪也是可以助殿下稳定住局势的。”
“可是……”
“殿下,”诸葛青的声音里带着冷意,“殿下不能只依靠微臣,也该学会成长了。”
“可是,可是……可是父亲说了你会让我登上皇位的。”三皇子死死扣住诸葛青,望着诸葛青的眼神里是对皇位热烈而疯狂的渴望。
闻言,诸葛青浑身一震,面色苍白。
“军师,军师也想替诸葛家平反吧。”三皇子扣着诸葛青的手,将他拉向自己,语气里带着些许的诱惑。
“……”诸葛青将手从三皇子的手里抽出,退后半步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殿下放心,答应先皇的事我一定会做到。”说完便要转身离开,“洛王的问题,成也好,败也好,殿下不会伤到元气。请殿下放心。”

(六)
“久闻诸葛先生的大名,今日一见果然惊艳。”
诸葛青抱拳回礼道:“也常听闻洛王年轻有为,掌管山东以来,百姓安居乐业。青这等小名怎能入耳。”
洛王哈哈一笑,伸手将诸葛青迎进王府:“来来来,诸葛先生进来说话。”

“我那三侄儿天性愚钝,诸葛先生能将他送到此等高处,肯定也是费了不少的心血吧。”
诸葛青接过侍女递来的酒水:“三皇子天资聪颖,许多事情一点就通,况青为三皇子分忧乃是进尽职分,何来耗费心血之说?”
洛王伸手抚摸搁在一旁的宝剑,语气里带着些许的杀意:“诸葛先生倒是对三侄儿忠心耿耿啊。”
“如此看来,”宝剑微微出鞘,“先生恐怕是留不得了。”
诸葛青将茶水一饮而尽:“洛王,你是不是真的觉得你的三侄儿什么也不懂?”
“……嗯?”
诸葛青嗤笑一声,摇摇头,望向洛王的眼神里充满了怜悯:“连对手都无法看清,你如何有资格站在那至高点,俯瞰世界?”
“报——”一小兵匆匆忙忙地跑进王府,“报告洛王殿下,三皇子率十万精兵强行攻城。”
“什么?!”洛王不敢置信地大吼,“他疯了吗!诸葛青明明在我手里!”
诸葛青却慢悠悠地说:“不,我现在应在三皇子的帐篷里指挥攻城。”洛王瞪大了眼睛,似乎在怀疑自己眼前的人是别人易容的。
“然后攻城后在混乱中被意外刺杀,失血过多不救而死。”诸葛青毫无血色的薄唇里吐出冰冷的话语。
狡死狗烹,鸟尽弓藏。
“他,他从一开始就打算放弃你?!”洛王不敢相信三皇子会这么做。
“能彻底摧毁洛王,死一个军师也不算过多的损失。 ”

(七)
“军师,这次攻城多亏了你,”三皇子抱着诸葛青笑得特别开心,就好像那个明知道他在城里却仍旧下令放火攻城的三皇子不是他一样,“你给的地形图特别详细,你立了大功,你打算要什么官?”
诸葛青不留痕迹地从三皇子怀里挣开:“三皇子不要忘记先皇答应我的事。”看着远处火光一片的洛王府,诸葛青皱了皱眉头。
他告诉洛王真相后,洛王就和疯了没俩样,大叫着“不可能”就从房间里冲了出去,甚至在自己的后院里放了一把火。而诸葛青被已经攻城入府的马仙洪接回了营地。
诸葛青忽然转身问三皇子:“殿下,我给你的地形图能否借给臣看一下。”
“当然。”
诸葛青看着眼前的地形图,眉目里渐渐浮现出不可置信的神情,诸葛青抓着地图匆忙离开大帐,照着地图踉跄着走到城外护城河东边的边缘,望着河水底部的淤泥。
那淤泥似刚刚翻过一样,泥沙还未完全沉淀,诸葛青跳进河里伸手抓了一把淤泥放在鼻前,闻了闻,本就没什么血色的面容更加惨白,眼前更是大片大片的黑暗。
火药的味道。

(八)
南阳,天峰深处。
诸葛青站在竹林的尽头,看着眼前空无一人的小屋,浑身已没了力气。
王也不见了。
诸葛青的脑子里很乱,他觉得自己什么都想到了,却好像什么也没想。
王也可能是觉得在这里住腻了换了个别的地方吧。
对一定是这样的。
这时,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传来,诸葛青还未看清来人,一巴掌就已经重重的扇在了他的脸上。
“诸葛青!你还有脸回来!”
诸葛青眯着眼睛,眼神重新聚焦:“柳……妍妍?”
柳妍妍的红肿美眸里充斥着泪水,似乎已经连续哭了好几日了。
“诸葛青!你个王八蛋!你还敢回来!”
诸葛青却无暇顾及柳妍妍的辱骂,双手扣着柳妍妍的肩膀,近乎于祈求地问:“师父在哪?柳妍妍你告诉我王也在哪?!求求你,告诉我。”
听到师父这两个字,柳妍妍的泪水终于决堤,她歇斯底里地哭着喊着:“他在洛王府啊!师父他死在洛王府啊!!”
诸葛青只觉得自己四周的一切轰然倒塌。
王也,死了。
死在了洛王府。

(九)
“原来是您就是拥有风后奇门的那位高人!”洛王看着眼前黑发白衣,嘴角含笑的年轻人。
他虽看上去不过二十多,周身却有着一种岁月沉积出来的,与世隔绝的出众却又不突兀的气质。
感觉就像是这个世界的旁观者。
王也轻笑着喝了一口清茶,开口笑道:“洛王爷,我想听听你对三皇子的看法。”
洛王愣了一下,挥手让侍者都退下:“我不敢妄下断论,皇家里的人,哪个水不深?世人皆知三皇子是个扶不上墙的烂泥,我倒觉得未必。”
王也修长的手指在桌上敲打着:“我倒觉得,三皇子不是什么狠角色。倒是他身边的军师……”
洛王愣了一下:“您是说……诸葛青?”
王也点点头:“这个人野心不小。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我倒觉得诸葛青是那个持弓射鸟的人。”
“那至高点的位置没有几个人能抗拒得了,况诸葛青还是诸葛家的后人,他想为诸葛家平反,报复先帝的心思很重,不可忽略。”
“而且……”王也顿了顿,又接下去说道,“正如你所说的,世人皆知三皇子烂泥扶不上墙,诸葛青通晓军事又有治国之才,这军中又有几人服三皇子的呢?”
“那……您的意思是?”洛王低声问。
“公开发帖请诸葛青来洛城一聚,有他在洛城,我想三皇子一定会投鼠忌器,不敢对您怎么样的,到时候您和他谈条件也就好多了。”
“您怎么敢保证诸葛青一定会来的?”
“因为……一来三皇子忌惮诸葛青不是一时了,此次虽然可能会损失一些利益,但比起放一个随时可以将自己取而代之的人在身边,我觉得三皇子不会吝啬这点利益的。”
“二来,诸葛青为了维护自己忠军的形象也不会拒绝这次邀约的。”
“妙啊,真妙啊。”洛王拍手招人进来端上笔墨纸砚便开始拟请帖。
王也却转身告辞:“洛王爷,草民想在王府四处看看。”
“可以可以,高人随便逛!”

“东方三丈,离地一尺。”王也回想起昨晚用风后奇门占卜出来的地点,看着眼前的后院,不留痕迹的在那几块假山石上扫过。

(十)
“王也!你竟骗我!为什么!”洛王歇斯底里地吼着,手中的宝剑直指王也,“三皇子根本不顾及诸葛青,诸葛青也不曾想取而代之,你为什么要骗我!而且!”洛王眼睛里血红一片,看着后院被移开的假山,空出来的地方是被淤泥所堵的地道,“你竟然把我的退路也堵死了!我究竟得罪了你什么!你要这样害我!”说完手持宝剑就要杀了王也,王也却也不躲开,就站着那里,任由剑尖离自己越来越近。
然而就在那把剑没入胸膛的时候,剑身被一块石子击偏,刺进了王也的肩膀,接着洛王便被来者踢翻在地,一剑封喉。
王也苦笑着说:“妍妍,我说过不许你跟过来的。”
柳妍妍慌张地从怀里拿出药:“师父我帮你包一下伤口。”王也摇摇头,将柳妍妍伸来的手推开:“没用的,妍妍,我要死了。”
泪水大滴大滴地砸在地上,柳妍妍摊坐在地上:“师父!不会的,你不会死的,不会的!”
王也叹口气蹲下身:“小丫头,我已经活了很久了,也该死了。”
“不!是为了师兄么!为了诸葛青对吧!师父你为什么?!为什么那么喜欢他!你明知道他下山会发生什么的!你明明不让他下山的!!他若不下山你也不会死的!”
王也摇摇头:“这是劫,躲不掉的。”伸手摸摸柳妍妍的脑袋,王也感觉到视线有些模糊,他强打起精神:“妍妍,你别怪你师兄……是我自己的事,你别伤他,可以么?妍妍……求你,别伤他。”

(十一)
“诸葛青!师父他死前求我别伤你!”柳妍妍手里的剑颤抖着,似乎是被主人巨大的悲伤所侵扰。
“他求我!为了你求我!诸葛青你有没有良心!你有没有……”剑无力地滑落在地上 柳妍妍捂着脸无声地哭泣着。
诸葛青却还是立在那里,像个死人一样。

“阿青,你要记得,学成之后一定要帮诸葛家洗冤,还我们诸葛家上上下下三百四十七口的性命!”
“阿青,你很聪明,你一定要帮妈妈报仇。”
“阿青,记得帮我们报仇。”
“帮我们报仇。”

我帮你们报仇了,
可我怎么办?

史书曰:
新皇登基,改年号为庆盛,封军师为青王,拜为丞相。
次日,新丞相辞官归隐,拒封王。
上书曰: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
这篇文章大概就是,诸葛青一家受冤遭到灭门,诸葛青的父亲将他送到王也那希望他长大以后可以为家人报仇。
而诸葛青也知道自己身上的任务,虽然他心底一直很想和王也就这样生活下去,但还是要执意下山。
而王也在初见诸葛青的时候就知道诸葛青是他身上的劫但还是接受了他 最后因诸葛青而死。
洛王那边不知道大家看懂没看懂,就是王也忽悠洛王说你别管三皇子别管三皇子,给诸葛青创造成功的机会,可以说洛王是被王也和诸葛青玩死的……
这篇写的不好 可能是篇幅小有好多东西都没办法展开说,大家凑合看吧。
求红心。

评论(3)
热度(9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吾谁与归。 | Powered by LOFTER